理学院探索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生精准教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点击数:

理学院在学生工作中不断创新探索,发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特长。学生入学后首先多方收集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预测和画像,最后进行因材施教,精准教育,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立足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探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生精准教育探索。

大学生具有不同的行为特征,需要个性化的教育模式和科学性的教育方法。理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教师大数据画像》,《基于聚类分析方法的学生自主学习行为画像》和科研项目《大数据时代网络谣言的受众传播研究》,《基于大数据科学的“智慧型”党组织建设》等,为研究实践提供理论支撑。

制定班团导师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对学生大数据“画像”,精细管理。多方面收集学生时间利用等信息,对学生自主学习行为画像,了解哪些学生有自学能力,哪些同学需要监督和帮助。对每个学生个体“画像”建档, 给每位学生建立一份个人成长档案,并进行修订和跟踪。班团导师观测记录学生各学年成长历程, 根据学生的差异性目标,给予不同的指导意见。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立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切实可行的短期目标,中期目标。

对学生进行大数据精准预测,因材施教。对推测出的“后进生”“偏科生”,加强关注,及时帮扶与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同学,通过兴趣小组学习,参加学科竞赛,以赛促学,提高学习效果。



上一条:我院教学项目获批一项“人工智能课程教学试点项目” 下一条:理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