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点击数: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 是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和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即“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以及结果的合理性。2015年,共有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芬兰、英国、澳大利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共9773支队伍参加,其中包括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生参与此项赛事角逐。

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每年比赛时间一般定在二月初,通过官方网站报名,需要有固定的指导教师。

竞赛以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比赛历时5天,期间参赛队员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则参赛,最后提交正式数学建模答卷(提交电子版)到组委会网站,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分为两种类型:数学建模竞赛(MCM)和交叉学科竞赛(ICM),每类包括三道题,MCM涉及连续型、离散型与大数据,ICM涉及运筹学/网络科学、环境科学与政策。

美赛设置五级奖项,即Outstanding Winner 美赛特等奖(国内称法)、Finalist 美赛特等奖提名(国内称法)、Meritorious Winner 美赛一等奖(国内称法)、Honorable Mention 美赛二等奖(国内称法)、Successful Participant 美赛三等奖(国内称法)、Unsuccessful 不成功参赛奖。期中Finalist 进入特等奖角逐未得到特等奖;Finalist Outstanding Winner全球一共约20支队伍。

上一条: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