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点击数: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举办,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

该竞赛每年9月举行,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学生,不分专业,但竞赛分专科与本科两组,本科组竞赛所有大学生都可参加,专科组竞赛只有专科生(包含高职、高专生)可以参加。学生以3人组队形式参赛,竞赛历时三天,72小时,竞赛期间参赛队员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则参赛。赛题于竞赛开始时至少在3个网站上公布,共有ABCD四道题目,本科组选做A题或B题,专科组选做C题或D题。参赛队完成其中一道题目的所有问题之后,提交一篇完整的数学建模论文(邮寄纸质答卷,同时提交电子版)到赛区组委会,拟获赛区一等奖的参赛队可推送到全国组委会参与评选全国奖。

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只需要学过普通高校的数学课程。题目有较大的灵活性供参赛者发挥其创造能力。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附:2005-2017年全国赛题目:

年份

题目名称

2005

A 长江水质的评价和预测


B DVD在线租赁

2006

A 出版社的资源配置


B 艾滋病疗法的评价及疗效的预测

2007

A 中国人口增长预测


B 乘公交,看奥运

2008

A 数码相机定位


B 高等教育学费标准探讨

2009

A 制动器试验台的控制方法分析


B 眼科病床的合理安排

2010

A 储油罐的变位识别与罐容表标定位


B 2010年上海世博会影响力的定量评估

2011

A 城市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分析


B 交巡警服务平台的设置与调度

2012

A 葡萄酒的评价


B 太阳能小屋的设计

2013

A 车道被占用对城市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


B 碎纸片的拼接复原

2014

A 嫦娥三号软着陆轨道设计与控制策略


B 创意平板折叠桌

2015

A 太阳影子定位


B “互联网+”时代的出租车资源配置

2016

A 系泊系统的设计


B 小区开放对道路通行的影响

2017

A   CT系统参数标定及成像


B “拍照赚钱”的任务定价

 

 

上一条:2013-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成绩 下一条: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