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关系你我——理学院“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班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点击数:

一、班会背景

   为响应学校号召,强化学生责任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理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主题班会活动,班会由吴珂老师主持,理学院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班会。


二、班会主题

   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三、班会时间

      2019年4月11日

四、班会地点

  明志楼509教室

五、班会内容

    主题班会伊始,吴珂老师简单交代了本次班会的主题与目的,并通过五大方面系统的讲述了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

1、何为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法》第二条正式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它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持续保持安全状态的能力,国家安全主要体现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十一个方面。在2015年7月1日,我国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教育法》,并规定每年的415日为国家安全教育日。

2、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国家安全问题是每个国家的永恒话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机遇,使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得到增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安全领域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也逐渐增多。对此,老师通过PPT展示了讲述了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并呼吁大家多了解、多关心国家安全。

3、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及所构成的相关罪

    班会进行的第三部分,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以及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罪名有哪些?同时让我们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危害国家安全罪相关法条内容。老师详细讲述了其中一些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及这些行为所构成的罪名,如背叛国家罪、分裂国家罪、煽动国家分裂罪,表明危害国家安全一定会受到我国法律严厉的制裁,同时作为中国公民要有时刻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4、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对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比如一些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发现这种情况不能随意提供,应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等。呼吁号召大家树立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与信念。

5、谁来保卫国家安全

   在我国,国家安全主要由国家安全机关负责。1983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正式成立,其主要职责有掌管反间谍工作和其他有关国家安全的工作、并大力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等等。同时,公民有履行国家安全的义务。

    

    吴珂老师强调: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是青少年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青少年要积极向周围的人做国家安全知识的宣传,青少年要培养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

六、班会小结

    本次主题班会开展后,在理学院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坚决抵制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关心国家安全,通过上网、看报、看电视等多途径了解国家安全建设的相关新闻动态,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数字领航】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换届大会 下一条:【数字领航】学生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换届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