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介绍
来源:理学院       作者:史旭明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过硬,学习、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强,系统掌握数学和统计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大数据处理所需的计算机技术知识,能熟练地利用数据分析平台和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尤其是针对大数据的分析与挖掘,兼通数据收集、存储和管理等环节相关技术,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具备较强的大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在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工程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及应用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决策、大数据安全等相关工作领域作为骨干成员或者领导发挥作用。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高等代数(含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Python语言基础、数据结构、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R语言数据分析、非关系数据库、贝叶斯分析、概率图模型、深度学习、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复杂网络、数据可视化、社交网络与舆情分析、非参数统计、算法分析与设计、推荐算法及应用等。

主要专业实验和实践性教学环节: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Java程序设计课程设计、Python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机器学习课程设计、大数据分析课程设计、大数据综合应用实训、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文献检索与应用、创新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信息技术行业、金融保险行业、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存储、挖掘与应用,以及大数据系统开发、集成、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可以报考应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二、师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中级职称及以下教师13人。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26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1人,广西“十百千”第二层次人才1人。

三、专业实验室

大数据专业智慧教室:采用圆桌型教室设计,教师可运用现代化手段切入整个教学过程,根据授课内容及课堂任务需求对教学模式进行灵活调整,为拓展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方式提供硬件支持。并且多部4K高清摄像机对教师讲授内容进行云录播,借助远程交互系统实现远程教学。

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是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建设的专业实验室,主要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提供实验和理论结合的技能训练服务。利用该实验室的平台,学生能够开展数据获取与爬虫、数据存储与管理、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等大数据分析专业实验。目前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中设备总价值约100万元,主要设备有8台高性能服务器,60台式计算机等设备。实验室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有:线性建模、主成分分析、精确推断、Spark和Hadoop机器学习、Tableau案例数据分析、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实验、Python语言等项目,可一次接纳54名学生,完成1人1组实验。

大数据实验室二期与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正在规划建设,计划各投入150万打造大数据实习实训平台大数据智能系统、数据可视化平台,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实践教学生态,促进学生专业水平的提升。

数学建模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为我校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以及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学生进行大数据分析实验的模拟教学、竞赛场所,是一个涵盖了数学建模,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数据分析处理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实验室。实验室已安装Matlab、python、R语言等专业软件。

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基地

我院十分重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加强与相关大数据技术企业单位的合作。目前,与北京西普、桂林中电广信科技以及广州泰迪等大数据技术企业单位签订了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共建校外协同育人基地,共同承担本专业学生生产参观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

2020年我院成功申报并获批成为阿里巴巴1+X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单位。实施“1+X”证书制度,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做出的重要部署,也是重大创新之一。我院后续将独立承办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考核等相关工作,并将积极保持高重视、高投入的心态,充分合理的利用职业技能认证平台进一步夯实学生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精心打造学校和企业多方认可的优秀毕业生。

五、学科竞赛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2019年年组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参加第一届广西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大数据分赛,共获得广西区一等奖2项,广西区二等奖1项,广西区三等奖5项。2020年我院将承办广西人工智能设计大赛大数据技能分赛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学生参与这项赛事,推动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

此外,理学院承担了我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培训等工作,从2013年起,共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广西区一等奖19项,广西区二等奖25项,广西区三等奖39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3项。

   理学院每年还承担我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组织和赛前培训等工作,2014年起,共获广西区一等奖122项,广西区二等奖194项,广西区三等奖248项,获奖人数和获奖比例稳居广西区同类院校榜首


上一条:【学生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浦北县百香果调研 下一条:【数字领航】理学院召开2022届考研计划安排大会

关闭